健康常识 

剂型的选择对患者病情有什么影响?

  在临床工作中几乎所有医务工作者都知道,在给患者开药的时候要分清剂量、配伍禁忌、不良反应等药物信息,但很多人在选择药品时都忽略了这个细节——剂型。

  一般来说,一种药物可以制备成多种剂型(如散剂、颗粒剂、片剂、胶囊剂、注射剂、溶液剂、乳剂……),虽药理作用相同,但因剂型不同,给药途径会有所不同,进而可能产生不同的疗效。

  药品剂型选择,不容忽略的3大因素

  为什么在临床用药过程中,药品剂型的选择不容忽略?其原因如下:

  1、剂型会影响治疗目的

  剂型不同会改变药物的作用性质,从而产生不同的治疗疾病目的。如硫酸镁:

  5%的硫酸镁注射剂静滴,具有镇静、解除痉挛的作用;

  33%硫酸镁口服溶液具有泻下和利胆作用,可用于胆囊炎;

  50%硫酸镁外用溶液剂,可消炎去肿,用于静脉炎等。

  2、剂型不同会改变药物的毒副作用

  如普通剂型的阿司匹林口服后,会对胃有强烈的刺激如恶心、呕吐等,尤其是对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可能会引发胃出血或穿孔等;而阿司匹林肠溶片是在肠道碱性条件下释放,从而其对胃的刺激性减轻或消除。

  3、剂型不同会改变药物的作用速度

  剂型不同会改变药物的作用速度,进而疗效不同,发挥不同治疗目的。如抗心绞痛药硝酸甘油片,舌下给药吸收安全而迅速,血药浓度高,能迅速缓解心绞痛。

  但若将其口服给药,吸收会缓慢,且易在肝内失活,造成血药浓度降低,使药效大为降低,因此用于缓解心绞痛急性发作时宜采用舌下含服。

[返回]
电话:86-22-87938026
邮箱:hetong-1@163.com
地址:天津滨海新区华苑产业区海泰华科三路1号华鼎智地19号楼2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