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常识 

上火了吃什么降火 吃这些有效降火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上火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相信大多数人都有过上火的经历吧,那你知道上火的时候吃什么能降火吗?导致上火的原因又有哪些呢,上火的常见类型有哪些呢,接下来就去了解一下吧。

  上火了吃什么降火

  1、梨

  梨子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和营养物质,在喉咙痛、发烧、上火时可以吃些梨,梨有很好的退烧、润喉、止痛止渴的作用。

  2、火龙果

  火龙果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而这些营养物质具有祛火的功效,所以非常适合上火的人食用,具有降火的功效,并且还有清热润肺、润肠排毒的作用。

  3、西瓜

  西瓜性凉,含有大量的水分,可以生津止渴、清热降火,适宜内热上火以及心火旺盛的朋友食用,而且西瓜中含有丰富的钾盐,能够弥补人体大量出汗所造成的体内钾盐缺乏。

  4、山竹

  山竹俗称“水果皇后”,性偏寒凉,有解热清凉的作用,可化解脂肪,润肤降火,吃了大补的榴莲之后,再吃山竹有清热的功效,且山竹果肉含丰富的膳食纤维、糖类、维生素及镁、钙、磷、钾等矿物元素,对美容肌肤有一定功效。

  5、猕猴桃

  猕猴桃性味甘酸而寒,有解热、止渴、通淋、健胃的功效。可以治疗烦热、消渴、黄疸、呕吐、腹泻、石淋、关节痛等疾病,而且还有抗衰老的作用。

  6、石榴

  石榴性温、味甘酸涩的它入肺、肾、大肠经,生津止渴,收敛固涩,是适合保养身体的好食材。况且石榴不同于其他水果的地方在于,它需要我们用心地去对待那一颗颗珊瑚红的果实,让这一刻充满了童心。

  7、柚子

  中医认为,柚子果肉性寒,味甘、酸,有止咳平喘、清热化痰、健脾消食、解酒除烦的医疗作用;柚皮又名橘红,广橘红性温,味苦、辛,有理气化痰、健脾消食、散寒燥湿的作用;柚子为柚的种子,含黄柏酮、黄柏内酯、去乙酰闹米林等,另含脂肪油、无机盐、蛋白质、粗纤维等。功效与橘核相似,主治疝气;柚叶,含挥发油,具有消炎、镇痛、利湿等功效。

  8、荸荠

  荸荠味甘性寒,上火吃荸荠很好,既可以做蔬菜,又可做水果食用,有清肺胃之热,具有很好的清热降火功效,特别是清肺热、胃热,对于肺火引起的目赤不适、痰多,以及胃火旺引起的痔疮、大便下血等均有疗效。

  9、甘蔗

  在季节交替的时候是容易上火的,那这时候不妨吃些甘蔗,因为吃甘蔗好得快甘蔗味甘性寒,有清热生。对于热病津伤,心烦口渴,肺燥咳嗽,大便燥结等上火症状很有疗效。

  10、西红柿

  西红柿有生津止渴,清热解毒,平肝降火的作用,既可做水果,又可入菜肴,上火吃吃些西红柿,就能改善上火症状,尤其是清肝火,而且,红色入心经,心火旺盛的朋友可以选择吃西红柿。

  上火的常见类型

  1、心火

  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2、肺火

  主要表现为干咳少痰、痰中带血、咽疼音哑、潮热盗汗等。

  3、胃火

  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舌苔黄腻。

  4、肝火

  常称一些情绪容易激动的人为“肝火大”。其实,一般俗称“肝火大”的体质还有下列症状: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

  5、肾火

  主要表现为头晕目眩、耳鸣耳聋、发脱齿摇、睡眠不安、五心烦热、形体消瘦、腰腿酸痛等。

  上火是什么原因

  1、干燥的季节或气候

  气候干燥,尤其是北方,如果不注意补充水分很容易上火。

  2、不良饮食习惯因素

  嗜酒,或由于饮食不节,过多进食辛辣、肥腻等食品,都会引起上火。另外如果是本身比较容易上火的人,就更要避免经常食用热性食物,如辣椒、榨菜、鸡肉、狗肉、酒类、桂园、荔枝、橘子等。

  3、生活习惯因素

  如工作繁忙、精神紧张、应酬多、烟酒多、睡眠不佳等,年轻人经常熬夜很容易引起上火。

  4、长期食用滋补品

  滋补品虽然对身体有一定好处,但是也不能不注意它会产生的副作用,因为一般的补品都是热性发物,如红参、高丽参、保龄参、鹿角胶、阿胶等热性补品,在“上火”时不要吃。

  上火怎么办

  1、饮食品种要以松软稀酥、易于消化和吸收的食品为主,副食菜肴以蒸炖煮烧的品种为主,少食爆烤煎炸一类难消化的油腻之物。

  2、多摄入水分,以补充机体上火发热时水分的丧失,并可促进新陈代谢,生津利尿,加速毒素的排泄和热量的散发。

  3、不吃辛辣燥热的食品,如辣椒、干姜、生蒜、胡椒、浓茶、烟草、烈酒、咖啡、大葱等,以免生热助火、灼伤津液、加重病情。

  上火怎么调理

  败火食物

  1、清热解毒类如菊花、黄瓜、板蓝根、番茄、竹笋、绿豆、豆腐、芹菜、荸荠、菱角、马齿苋、金针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适用于各种实火证候。

  2、苦寒制火类如苦瓜、苦菜、厥菜、丝瓜、田螺、茄子、小米、荞麦、兔肉、田鸡等,可以寒凉之性化热降火,多用于实火证。

  3、利湿泻火类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麦、苋菜、甜瓜、赤小豆、黑鱼、鸭肉、鲤鱼、鲫鱼、泥鳅、莴笋、绿豆芽、鸡内金等,适用于各种实火证候。

  4、攻下实火类如大黄、知母、黄连、黄芩、香蕉、芹菜、马铃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萝卜等,适用于小便短黄、大便干结、口干口苦、腹胀纳差等症候。

  结语:通过文章我们了解到,在上火的时候可以吃些甘蔗、柚子西红柿等食物,这些食物不仅能及时的补充人体所缺的营养物质,还能生津止渴,清热解毒,平肝降火,对于热病津伤,心烦口渴,肺燥咳嗽,大便燥结等上火症状很有疗效。

来源:三九养生堂

[返回]
电话:86-22-87938026
邮箱:hetong-1@163.com
地址:天津滨海新区华苑产业区海泰华科三路1号华鼎智地19号楼2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