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常识 

癌症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身体有这些症状要注意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癌症是非常严重的一种疾病,有许多人都被癌症所困扰着,那在平日里有哪些食物是可以有效的防癌的呢,癌症形成的原因有哪些呢,你知道癌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吗?接下来就去了解一下吧。

  癌症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不合理,容易导致胃肠道肿瘤持续增长;熬夜会造成生物钟紊乱,免疫功能下降,白血病、乳腺癌就容易找上门来;久坐的人比经常运动的人患结肠癌的可能性高40%到50%;长期处于亢奋和紧张状态,是导致卵巢癌的重要原因。

  癌症大数据提示,只有10%~30%的癌症可以归结为基因突变,接近90%的癌症都可以追溯到生活方式、环境因素。控制吸烟可以减少23%~25%的癌症相关死亡;对于胃癌、肝癌和宫颈癌来说,控制慢性感染可减少29%的死亡。

  所以,大约60%的癌症是可预防的。此外,中国一项研究发现,中国常见的癌症(肺癌、胃癌、肝癌、食道癌)的五年存活率都低于30%。这个数字让人震惊,但你可以采取适当的措施来降低得癌症的风险,例如,除不吸烟外,还应控制酒精摄入量。

  在中国,每5个死于癌症的人当中就有1个是因为酒精摄入过量。请控制你的酒精摄入量,降低癌症风险。此外,均衡膳食、多吃蔬菜和水果、保持积极的生活方式,都有助于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

  癌症的早期症状

  1、腹胀

  很多女性认为腹胀极为常见,不必大惊小怪。但是,这可能是卵巢癌的症状。腹部持续肿胀、有压迫感及疼痛、肠胃不适,出现进食困难或极易有饱腹感,持续数周,都可能是卵巢癌的征兆。

  2、不规律出血

  月经周期之间的阴道异常出血及大小便出血很容易被女性忽视。它们很可能是妇科常见癌症子宫内膜癌的一大征兆,有至少3/4的女性有此征兆后,被检查出患上子宫内膜癌。而大便出血则可能是结肠癌的征兆。

  3、乳房硬块

  女性如果发现乳房皮肤发红、有肿块,就要分外当心。尤其是乳房出现皮疹,并且持续数周不退,必须去检查。此外,她指出,非哺乳期的女性,乳头凹陷,并且常常流出液体,也是不好的信号。

  4、疼痛

  随着年龄增加,身体疼痛会增多。但是身体某部位莫名出现疼痛并持续一周以上时,应尽快查明原因,因为无缘无故的疼痛可能是癌症征兆。

  5、体虚乏力

  大多数的癌症都可能导致体虚乏力的现象发生。平时如果睡眠休息充足,但是还是感觉虚弱和疲劳,子额时候就不要在耽搁了,赶紧去医院做个检查。

  预防肺癌吃什么好

  1、大蒜

  据英国媒体报道,人们只需每周吃两次生的大蒜,就能令肺癌患病风险降低近50%。而由中国科研人员进行的研究也显示,成年人如果经常食用生蒜头,肺癌患病风险可以减低44%。生蒜防癌的关键原因,可能是蒜头中一种叫做蒜素的化学物,主要产生于蒜头被切碎或者捣碎的过程中。蒜素可以抑制人体炎症,充当抗氧化剂的作用,减少人体细胞受自由基或者游离基的化学伤害。

  2、木瓜

  常吃木瓜可以防肺癌。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发布的一项“日常饮食与华人健康关系”调查显示,多吃一点以木瓜为代表的橙色水果,能减少患肺癌的几率,这要归功于其中的防癌酵素——木瓜酵素。木瓜可以直接吃,也可榨汁喝。

  3、萝卜

  萝卜具抗癌、宽胸、化痰、润肺、利尿之功能。萝卜中含有多种酶,能消除亚硝胺的致癌作用,其中的本质素能刺激肌体免疫力,提高巨噬细胞的活性,增强其吞噬杀灭癌细胞的能力。萝卜的辣味来自芥子油,它可刺激肠蠕动,促进致癌物的排除,萝卜中还含有许多抑制致突变活性的不明成分。萝卜中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梨高出8--10倍。而胡萝卜因含丰富的胡萝卜素,也具有极好的防癌作用。

  4、菠菜

  菠菜也是很重要的抗癌食物,因为里面含有多种抗氧化物,可以预防自由基损伤引起的癌症。每天吃1碗菠菜,肺癌的发病率降低一半。

  5、香菇

  香菇可以有效防止肺癌产生。香菇营养丰富,多吃能强身健体,增加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肺癌患者能吃香菇,但不能多吃。近年来,营养学家对香菇进行了分析,发现香菇内有种一般蔬菜缺乏的物质,它经太阳紫外线照射后,会转化为维生素D,这种物质被人体利用后,对于增强人体抵抗肿瘤的能力起着重要作用。

  6、红酒

  研究发现了,适量喝红酒与肺癌几率减少有关,特别是吸烟者。与不饮酒的吸烟者相比,天天至少喝一杯红酒的吸烟者患肺癌的几率减少了60%。红酒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由于红酒中富含葡萄皮中的白藜芦醇化合物,这种成分在临床前的研究中具有明显的健康益处。

  7、牛奶

  常食用牛奶及胡萝卜的吸烟者,其胃癌及肺癌的发病率明显低于不经常食用这些食物的吸烟者。奶类制品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D和钙质,这两种物质可以和体内的致癌物质相结合,终排出体外。所以说,牛奶具有排毒的作用,有利于肠道健康;酸奶可以有效的抑制体内的肿瘤细胞分裂。

  8、芦笋

  芦笋富中的天冬酰胺和微量元素硒、钼、铬、锰等,具有调节机体代谢,提高身体免疫力的功效。芦笋的抗癌作用也是近年来人们关注的热点,其抗癌作用仅次于红薯。芦笋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用芦笋治乳腺癌、淋巴腺癌、膀胱癌、肺癌和皮肤癌有极好的疗效。

  9、苹果

  苹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这些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进入人体后,肠道菌群能利用膳食纤维中的果胶产生对细胞有益的化合物。

  10、蓝莓

  大多数人都知道其实蓝莓在水果界是抗氧化能力强的一种水果,这意味着食用蓝莓可以有更多的针对衰老、癌症和心脏疾病的抗氧化能力。

  预防癌症的方法

  一、饮用过滤自来水

  这个方法可以帮你避免一些致癌物或者环境激素。很多人认为瓶装水更洁净、更健康,其实不然,美国总统癌症研究小组建议人们选择过滤自来水,而非瓶装水,因为后者的塑料材质,可能使其中的有害污染物如双酚A(BPA)渗透到水中。在储存水时,也要尽量选择不锈钢或玻璃材质的器皿。

  二、衣服尽量少干洗

  美国环保署2010年的一项研究发现,传统干洗过程中用到一种名为全氯乙烯的溶剂,可能引发肝癌、肾癌和白血病。专家建议用温和的洗衣液手洗衣物,并自然晾干。

  三、蓝色衣服能防晒

  西班牙科学家发现,蓝色和红色的衣服比白色和黄色的衣服更防晒。当然,头部和颈部的防护也必不可少,因此出门别忘了戴帽子。

  四、烤肉前先腌制

  嗞嗞作响的烤肉令人垂涎,但它却含有高温烧烤时产生的致癌物杂环胺,此外,在炭火的作用下,致癌物多环芳烃也会“溶”进食物中。因此,应尽量少吃烧烤。如果实在想吃,好将肉用柠檬汁、酱汁等腌制至少1小时,这样可以减少八成的杂环胺。

  五、有疼痛要注意

  当你感到腹部臃肿、骨盆疼痛、尿急时,应该尽快就医,这些症状可能与卵巢癌有关,尤其当症状剧烈又频繁时。如果能及早发现,在癌细胞扩散到卵巢外之前接受治疗,其5年生存率将达到90%—95%。

  六、每天喝点咖啡

  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每周喝5杯或更多咖啡的人,其患脑癌的风险比喝得少的人低40%。此外,每周5杯咖啡还可同等程度地降低口腔癌和咽喉癌发病率。

  七、每天补充8杯水

  充足的水分(水或者其他液体)能稀释尿液中致癌物质的浓度,并使之更快地通过膀胱排泄出去,从而起到降低膀胱癌风险的效果。美国癌症协会建议每天至少喝8杯水或者饮品。

  结语:通过文章我们了解到,在我们生活中导致癌症发生的原因有很多,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不合理、生活方式、环境因素等等,这些都有可能引起癌症的发生的,所以大家平时一定要及时的只有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一定要及时的去医院检查,另外待机平时也可以多吃些苹果、香菇、菠菜等食物,因为这些食物能够有效的防癌抗癌。

来源:三九养生堂

[返回]
电话:86-22-87938026
邮箱:hetong-1@163.com
地址:天津滨海新区华苑产业区海泰华科三路1号华鼎智地19号楼2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