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招募
李守东:珍贵老剪报,记录体育强国梦
  李守东,70岁,鹤童艺术剪报研究协会会员,加入协会已6年,是名副其实的剪报达人。他积极参加协会的活动,制作出了一幅幅精美的剪报作品,并将积极乐观的心态传递给更多的人。
  6月10日是毛泽东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发表66周年纪念日,家住天津市红桥区佳园北里社区的70岁居民李守东来到本报编辑部,分享了他的剪报集《毛泽东同志<体育之研究汇编>》,讲述了他把体育研究、文献收藏及锻炼健身相结合的故事。
  在李守东的剪报集中,有一件藏品,他格外珍惜。1952年6月10日,毛泽东主席为新中国体育工作题写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12个大字,当年新中国唯一的体育刊物《新体育》杂志以整页的篇幅刊登了这一题词。李守东说,自己收藏的是《新体育》杂志的复印页,这一题词充分体现了体育的目的、目标和本质功能,为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66年来,在毛主席题词精神指引下,我国体育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颁布了《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并把8月8日确立为“全民健身日”
  在李守东看来,毛主席的题词强调增强人民体质,是把体育的真谛抓住了,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过去,中国人被蔑称为“东亚病夫”,炎黄子孙无不为之痛心疾首。题词把着眼点放在增强人民体质上,让中国的体育事业揭开了新的一页。人民群众不再是被体育遗忘的对象,而成为体育的主人,极大地激发了人们参加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此,我国群众性体育运动蓬勃发展,人民健康水平日益提升,百姓的平均寿命也比旧社会延长了许多。
  谈起自己的收藏爱好,李守东说,1966年,他的一个同学偶然向他介绍了毛泽东青年时期的文章《体育之研究》(这篇文章最早发表于1917年的《新青年》杂志),看完文章后,李守东对毛主席关于体育主题的论述产生了浓厚兴趣,并逐渐开始从事“毛主席体育研究”主题收藏。“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对毛主席《体育之研究》这篇文章深有体会,所以就想把他有关体育的文献论述资料收集起来,用活页式剪报汇编成册,供人们阅读和学习。”
  潜心收藏相关资料的同时,李守东坦言自己也是受益者。《体育之研究》一文中的“六段运动”是毛泽东融各种运动之长在实践中创造的一套运动操。李守东告诉记者,自己多年来按照毛主席自创的“六段运动”每天早晚各锻炼一次,精神足,睡得香,身心素质保持得非常好。
  李守东还说,前不久,天津市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了12座大型体育场馆,活动兼顾老年人、在职职工和青少年的体育健身需要,进一步推动了全民健身活动的蓬勃开展。今天我们重温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题词,就是要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把身体锻炼得棒棒的。
[返回]
电话:86-22-87938026
邮箱:hetong-1@163.com
地址:天津滨海新区华苑产业区海泰华科三路1号华鼎智地19号楼2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