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招募 志愿者宣言 志愿者守则 志愿者培训

志愿者是老奥会顺利、有序进行的保障,为了有力的配合老奥会的举办,现将志愿者的基本要求及服务内容做如下表述:

一、 志愿者服务宗旨和目标

  在服务当中不断提升自我能力和心境,诚敬谦和自始至终落实《弟子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言为士则",用行动、用身教说话,做身边一切人的榜样;让爱传出去,让运动员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升起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信心和责任感。

二、 志愿者着装及行为礼仪

1. 着装

  1) 服装 【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
统一服装,具体事项以主办方情况来确定。

  2) 发型及妆容
女士长发要盘于脑后,不得有乱发碎发,短发简洁整齐,尽量不要染色,额前刘海不能过长,过长要用发夹固定,不能遮住眼睛。可稍化淡妆,切忌浓妆艳抹。男士头发不能过耳,不得染色。

2. 礼仪

  1) 体态礼仪
鞠躬:行礼时,两腿并拢,男士两手自然下垂,并于大腿两侧,女士双手自然交握于腹部,上身向前弯曲90度,躬身后稍停一下再起身,动作要稳重缓和。【揖深圆,拜恭敬】
场内志愿者进出场都要向讲台行礼。场内站立不夹行,要平行站。
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得体热情的神态,积极、投入、专业地将传统文化渗透到举手投足间,时刻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仪态,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走有走姿。

  上下级礼仪:
作为一个临时性岗位的工作者,虚心接受主要负责人的领导和调配,并视负责人为自己的上级。在值岗期间,时时注意表现出对上级的尊重,维护负责人的形象,并表现出足够的礼让和服从。

  2) 团队合作礼仪
在岗期间要表现出团队合作的礼仪,并且意识到任何一个独立的岗位都是总体构成的一部分,只有顾全大局,讲究团队合作,才是完成整体工作的方式。我们不仅要接受可能产生的委屈和误解,始终忠实于自己的工作岗位,同时看到相关岗位有疏漏需及时提醒和协助解决。

三、 志愿者服务标准和原则

  课程期间,不论做事还是做人,标准只有一个——《弟子规》!

具体而言,包括:

1. 态度"诚敬谦和":具足感恩心、恭敬心、真诚心。感恩一切参与这次学习的学员,对一切人礼貌恭敬,真诚为他们服务,满足他们的需要。

2. 行为示范:随时注意谨言慎行,仪表端庄,脸上无嗔,坦荡光明,落落大方,恺悌君子,德风自化。

3. 身教而非言教:用行动把圣贤教诲在自己待人处世服务的过程中演出来。不恼害,不批评一切人,令一切人生欢喜。

4. 敦伦尽分:做一切事只是自己的本分,无善亦无恶,尽忠职守,不擅离岗位,也不攀缘。

5. 志愿者态度和心态:全心全意服务好学员的学习与生活。天气变化,宜尽力取得保暖衣服给运动员补充。

  我们每位老师的一言一行直接代表的是整体形象以及对中华传统文化正确的认知,因此我们要时时不忘做好榜样。

  修身为本,以身作则将中华传统文化在生活中表演出来,如行住坐卧等生活的点滴,要慎独。与学员交谈注意"贻吾色,柔吾声""话说多,不如少"。在与学员及同事的交往中,不管遇到怎样的情况,都不能与其争论,要以"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为准则。要慢慢引导,保持初心。
坚信"人之初,性本善",只有时时检查自己的过失,用真诚心、恭敬的心对待每一位学员。

  谦虚谨慎,人人是老师,只有我是学生。


[返回]
 
 
 
电话:86-22-87938026
邮箱:hetong-1@163.com
地址:天津滨海新区华苑产业区海泰华科三路1号华鼎智地19号楼2门